close

2010/5/1------有人問我公理與正義的問題

 

                                                                            楊牧
確實是到了這樣年紀,

會被學生詢問世上究竟是否有公理與正義。

還記得自己學生時代,

透過大樹得知楊牧先生的那本《有人》,

其中1984年寫下的

〈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

如今,角色易位,我嘗試學習作一個回答者。

 

 

首先,從「認識論」角度回顧過去人類歷史,

我必需說:

現在絕對沒有過去那麼黑暗,

公理與正義也比較有機會獲得伸張。

當然,

絕大多數的知識的擁有者(以及傳播者)服務於少數權貴依然普遍,

但這古今中外,一直以來都是如此。

反而今天要慶幸的是,

抗衡的力量與多數弱勢者的啟蒙工作

也一直在茁壯。 

 

另一方面,從「倫理學」角度看,

我們也看到可貴的力量在堅持與發展,

雖然短時間看不到具體成效,

但就長遠來看,確實已經播下了種子,慢慢是會發芽與茁壯的。

當別人不正派相對,但自己卻仍能堅持不以此態度回應,

這可貴的堅持,

我堅信,台灣社會會慢慢知道如何欣賞這樣的「人間美」。

老實說,社會絕大多數金字塔底層的三分之二民眾,

是提不出職務與金錢上的酬勞回報,

但面對公理與正義,

不會昧著良心的人其實是愈來愈多的。 


 

因此,此刻我能提供的回答是:

繼續努力,在這未完成的「朝聖之旅」上,

我們實也應貢獻一己「有限而實在」的力量與責任。

 

 

記得上星期與同學討論《受壓迫者的教育學》一書,

對著同學,我自承自己處在這樣的尷尬處境:

一方面我是這「壓迫者」教育體制的一員;

但請同學千萬不要忘記,

我一直都站在你們那一邊。

 

 

因為有這無可奈何的體認,

同時也就發展出自己積極的救贖信念與實踐:
此刻,
我深切自我批評與反省,

在正直的人群中正直,
在污濁中污濁,
如果可能,

希望自己的奮鬥
可以些許挽救知識擁有者與教師的榮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