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2/24------我,「神祕地」喜歡阿格西的書

                                                  ------「告白序言」與第一篇「頭髮日記」

 

 1992年溫布敦,還是滿頭金髮的阿格西。

 

「告白序言」: 


1992年開始,我的日常運動,就漸從棒球、桌球轉向網球。
(棒球與網球大小一樣,然後基本上,
我是拿一支大桌球拍在打網球,到現在還是這樣。)
那一年,一位底線型、滿頭金髮的年輕選手拿下那一年的溫布頓網球冠軍。

 

從此,阿格西、山普拉斯、張德培、貝克、庫瑞爾...,然後現在的費德勒、納達爾...,一直仍是我熟悉的運動員。

 

但怎麼也沒想到,那個最有型、色彩最豐富的阿格西,
(至今,我都還認定,他是我所看過,回接發球最棒的球員。)
竟然在他的前半生的傳記裡
一開頭這麼寫著:
我是職業網球選手,不過我恨網球,我對網球懷藏著一股深沈、神祕的恨意。

 

         這有可能是我看過,色彩最豐富的一本傳記。


在閱讀過程中,由於阿格西「公開、告白」太多與自己感同身受的故事了...。於是,自己竟也「神祕地」更喜歡阿格西。

先介紹引述書的內容吧!然後,既是「悲喜」人生,那第一集就先從「頭髮」開始吧~~~。

 

 

「頭髮日記」:

 

 

之一「姊姊落髮篇」

 

中文書436頁(英文書在330頁):

 

 

姊姊譚美在西雅圖接受治療,做過手術了,情況也有好轉。她接受化療之前,飛回拉斯維加斯跟親人相聚。她說她很怕掉頭髮。我回答,我不懂耶,掉頭髮這件事是我這輩子最棒的事。她笑了。

她說,也許她應該在病魔奪走她的頭髮之前,自己先把頭髮剃了。一種反叛的行為,把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手裡。

我喜歡這個主意,我說。我來幫忙。

我問姊姊,想不想先來個龐克雞冠頭。

「最後機會囉,如果想看看自己留那種髮型的模樣。」

「不要」她說:「直接剃光。」

我剃的很快,剃下來的頭髮流洩到地上,我告訴她一切都會沒事,妳現在已經自由了,譚美,自由了!而且,我告訴她,至少妳的頭髮還會長回來,而我的,已經永別了,寶貝。她笑個不停。能逗我姊姊發笑,感覺真好,因為這個世界每一天都盡全力讓她哭。

 

 

(今天是自己一個人在淡水閱讀,我放下書本,一個人盡情地抒發情緒,久久無法自已。因此,我喜歡也討厭阿格西。)

 

 

                     

 

 

                      最右邊的兒子,曾被他老爸剃光頭。

之二「兒子被剃篇」

 

中文書450頁(英文書在342頁):

 

 

葛拉芙走進家門,在門口就停下來,瞪大眼睛。「怎麼------?安卓,你有什麼毛病啊?我才離家不到45分鐘,你就把嬰兒的頭剃光了?」

 

然後她飆出了一連串戲劇性的德文。

 

我跟她說這都是意外。我裝了錯誤的零組件。我懇求她寬恕我。

 

我說:「我知道看起來好像是故意的。我知道我常常開玩笑說要把世界剃光頭。老實說,葛拉芙,這真是個意外。」

 

我想用民間傳說來挽救,我說嬰兒被剃光頭之後,頭髮會長的更快更厚。葛拉芙舉起一隻手,開始大笑。她笑彎了腰。兒子看到媽咪在笑也跟著笑了。現在我們三個笑得很開心,摸著兒子跟我的光頭,開玩笑說只剩葛拉芙了,她睡覺時最好小心一點。我笑到講不出話來。

 

 

(這一段,我也是跟著笑到肚子痛,然後站起來,徹底打開窗戶,讓淡水上午的冬陽,照得我滿身,好暖好暖。我想,今早在松山的Sakuai,應該也有出去曬得滿身太陽吧!)

 


 

與王同學說明,何以是「神祕地」喜歡阿格西的書:

天蠍座是很神祕的,當一個天蠍的很徹底的人,說神祕地喜歡,幾乎是最高評價。但這樣說,可能還不是很清楚。神祕,是說一個人色彩很豐富,這是理想狀態,有時多樣到自己也讚嘆傻眼;但如果這些豐富色彩疊在一起、混在一起,那就很不好玩了。
阿格西對外說了N年的喜歡網球,但在書的一開始,卻向大家Open說他「恨」,而且用一整本書,告白他的理由與歷程。
王同學,你知道嗎,我幾乎可以等同地寫一本色彩豐富度不亞於這本書的傳記(Sakuai很清楚的)。只是自己有時「神祕」到,現在仍不敢面對,也有可能一輩子都不願,與別人說的生命經歷。
不好意思,跟你說了這麼沈重的東西。不過,你輕盈得「可以」,可以與你說到這,真的謝謝你。
用這種方式「推銷」這本書,不知Laura與Momoko,看了會不會傻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