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2/29------那屬於俄羅斯的台中闊葉林文學饗宴

                                               ------這是托爾斯泰與杜思妥也夫斯基帶給我們的「黃金時代」

 

                             

                                  克勞德.洛倫眾多落日幻景風景畫之一,杜思妥也夫斯基稱之為
                                                                                             「黃金時代」(這是鄧老師提供的)。

補看完杜思妥也夫斯基的〈荒唐者之夢〉,閱讀速度之快,令自己好奇。大概這篇幅不多的小說,讓我看到一整個盧梭------《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與基礎》裡,黃金時代的高貴野蠻人。

 

讀書會好友的書信,剛看到吳學姊提及的全勤獎,哈~,我也是喔!

 

然後,想起了那源自,2010年「大約在冬季」的約定...

我想即使很多、很多年之後,我們都會跟旁邊的人,這樣說著:

我們台中闊葉林書店,曾經有兩年,是屬於托爾斯泰與杜思妥也夫斯基

的文學饗宴。

那是,史詩與悲劇交錯的眾聲喧譁...。

 

特別是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每次都讓我覺得時光飛逝,然後期待下回。

我們可以這樣繼續下去嗎?

應該是當然吧!因為那是,屬於我們大家的文學「黃金時代」,也許這只是

拉開了「序幕」而已。

(也因為這樣,本來接著要寫感謝許多人,於是此刻,竟覺「多餘」,沒必要~。)

 

翻開這兩年手邊的日記,

很清楚地記錄著,這九場讀書會的時間與閱讀的書本。

 

第一場

2011,1,26

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

 

第二場

2011,4,24

托爾斯泰的《復活》與杜思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

 

第三場

2011,7,31

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

 

第四場

2011,12,25

杜思妥也夫斯基的《卡拉馬佐夫兄弟》

 

第五場

2012,4,1

杜思妥也夫斯基的《白痴》

 

第六場

2012,7,1

杜思妥也夫斯基的《被侮辱與被損害者》、《死屋手記》、《賭徒》與《窮人》

 

第七場

2012,9,23

杜思妥也夫斯基的《群魔》

 

第八場

2012,11,24

杜思妥也夫斯基的《少年》

 

第九場

2012,12,30(即將舉行)

杜思妥也夫斯基的《地下室手記》、〈溫順的女性〉與〈荒唐者之夢〉

 

而這裡,我還是要說,在〈荒唐者之夢〉裡,主角提及他得知真理,是在那年的113日。
而我確實在心裡,已經跟杜思妥也夫斯基說了:「你有你自己的天蠍座生日
1111日,何必寫別人的。」

這篇小說的最後,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啊!現在要活著,要活著!我舉起雙手並大聲呼喚永恆的真理;不是大聲呼喚,而是哭喊起來;欣喜若狂,無比的歡樂之感振奮起我全身的生命力。...

然而我又如何能不相信我看見過的真理,...主要的就是------像愛自己一樣去愛所有的人,這就是主要的,...。

而那個我在街上遇見的小女孩兒我已經探聽到了...我要去!我就要去!

 

彷彿隔了一百多年之後,在這裡「有限而實在」的呼應著,那是:

愛自己,愛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