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5/9------既然我也已經回不去我的童年故鄉

 

 

看著「仁醫」,

那位掉入幕末,一直回不到原來真實世界的南方仁醫生,

我卻也一直惦記著:

那個我已經回不去的童年故鄉。

 

 

當南方仁在山坡上俯視江戶,

說著:對這個世界,我沒有絲毫留戀。

~~~

我自己何嘗不也曾在大屯山主峰那看著台北盆地,

有著同樣的意念,然後希望能回到

自己最嚮往的童年田園生活。

 

 

對比著南方仁是因為照片消失,

而認命這裡「他鄉不再是異鄉」;

而我自己則是在眾多經歷,

特別是那位僧侶Hugo of St. Victor的美麗詩篇「完人終將止熄他所有的愛」,

而最終體會,大台北這裡,異鄉終究是此鄉。

 

 

比較起南方仁,我有機會再次回到真實的童年家鄉,

那記憶中一望無際的道路木麻黃全已不見,

那三合院、田地與小學操場,

竟也都陌生到讓我不知如何以對...。

 

 

自此,我確認了這個事實:

那美好的童年時光記憶,我是永遠回不去了;

~~~

既然如此、就是如此、就只能是如此...

那接下來,就繼續往前走吧!

 

 

所以,在「仁醫」戲劇裡,

我竟非常「真實地」感同身受並理解

南方仁那種如釋重負般的心情。

某種極為厚重、但卻也能輕盈起來的「傷感」。

 

                     這是我最近的關鍵字:當難過或喜悅時,都要愛這個生命。

大樹老板,

那道「穿越黑暗中的陽光」甜點,完成後,

記得幫我留一份,

我會好好地細心品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