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2/14------他講的內容,有哪些不是「廢話」

                                              ------這又是一個知識與權力密切合作的例子

 

                  

 

我曾跟同學說過一段話:「如何罵一個人,即使罵了一小時,也不會有法律問題」。同學們非常好奇,希望我示範。好吧!我就以這幾天,在台灣的M. Sandel 的「正義思辨之旅」當作例子。

 

第一,如果你在一個主要研究政治哲學、正義理念的人面前,討論此人此書,會正顯示出,你對這方面的理解,「有多膚淺」;

第二,據說他的課,在哈佛大學非常受歡迎,當我得知這訊息時,一時讓我對哈佛學生的評價,變不及格;

第三,現在怎麼沒有人去問Sandel,他當時是怎麼高喊社群主義(communitarianism),然後以此,不知所云地批評,J. Rawls的《一種正義理論》,然後現在,絕口不再提這主義。

我對此人,一點「評價」都沒有,因為他是英美文化霸權的新代言人。前一個叫
T. Friedman,他說「世界是平的」,主張要讓大企業自由遊走全世界。現在,Friedman的「我們曾經輝煌」唱不下去了,需要換另一個人、另一種口味。就是這樣!

 


我不懂的東西,一定說不懂,但我竟會對周圍的人說「我對
Sandel太了解了」,而且是打從他那本Liberalism and It’s Critics開始。他現在說得「錢買不到的東西」等等,有哪些不是「廢話」。

 

現在製造全世界最多問題的,就是美國大企業(前幾天,同學與我提及桃園RCA地下水污染問題,其實那是美國奇異公司留下來的棘手問題,核一、二與四也都是)與共和黨,Sandel就是這些「權貴」的傳聲筒與捍衛者。共和黨一邊高喊家庭、社群共同體價值(請注意,這共同體是有排他性的),Sandel將其不知所云地說成communitarianism。這社群主義,我們這裡曾有一群學者,「追著跑一陣子」,而後來就不知,該如何是好下去了,因為Sandel本人不玩了。

 

不玩的根本原因是,「社群主義」的原文與「共產主義」太像太接近了,而且又與共和黨另一核心主張「減稅」,會打架。因為減稅的價值觀,是很個人主義的。又是「社群主義」、又是「個人主義」,兩者取捨結果,當然「社群主義」不玩了。

 

其實,認識哲學好像很難有捷徑。那座「康德」(I. Kant)大山,應該是迴避不了的。前些日子,大樹介紹的尼采傳記,R. Safranski寫的(商周出版),非常推薦。可是,有關康德傳記,國內有許多,但尚無值得推薦的。

 

我確實,很想嘗試寫「康德傳記」,但可惜的是,我是透過英文認識康德哲學的,好像沒資格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