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7/24------那是春夏秋冬所有生命的循環流轉

                       ------從純愛昇華的「在世界中心呼喊愛」到《戰爭與和平》

 

 
小說與電影的「在世界中心呼喊愛」
並沒有「天空之詩」。

而在電視劇中,亞紀透過「天空之詩」敢問蒼天:

為何她會得白血病?

為何她要那麼早提開人世?

這帶給自己與週遭那麼多人的痛苦,

究竟有什麼存在意義?

難道老天爺真的只是要這樣的無情捉弄人?

 

 

沒想到20107月完整重看這齣戲,

幾乎些許能夠理解亞紀那樣的心情。

而「天空之詩」正是亞紀以她最後的強韌生命力,

嘗試所做的回應。

 

 

同一時空我的《戰爭與和平》閱讀也來到了收尾階段。

看著戲劇的「天空之詩」,

我翻至前面的1805年法、俄會戰,

從亞紀聯想到年輕的安德烈公爵,

安德烈中彈倒地後望著天空想著:

「雲朵在無邊無際的高空中始終從容不迫地飄翔著。

我以前怎麼沒見過這高邈的天空?

如今我終於看見了,...。」 


1812
年的那場莫斯科大火終於摧毀了「不敗拿破崙」,

但安德烈再次負傷、傷重不治。

而他的死讓娜塔莎與其妹妹幾乎難以承受,但托爾斯泰在書裡有著皮埃爾的這樣一段話:

如果沒有痛苦,人就不知道自己的侷限性,就不能認識自己。

 

 

而我確實又是這樣時空跳躍地,

從皮埃爾的這段話,

轉換看到亞紀「天空之詩」其中的釋懷與向陽。

 

 

那是春夏秋冬所有生命的循環流轉...,或早或晚。

 

 

我特別注意到

這「天空之詩」是獻給活下去的「你」,

而非僅僅限於「小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