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4/12------《罪與罰》中的卡捷莉娜.伊凡諾芙娜

       -                                   -----能讓托爾斯泰「淚中帶笑」的,只有杜斯妥也夫斯基 
                                                               (2011年闊葉林春季讀書會的暖身墊背之三)

                       
 

如果人生盡是一些讓人悲傷哭泣的,
那我們何不轉身來「開玩笑」。
與其傷心一生,
倒不如盡情地嘲諷歡樂吧!
 

《罪與罰》中的卡捷莉娜.伊凡諾芙娜一生,

在杜斯妥也夫斯基筆下,正是這樣角色描述的縮影寫照。
 

重新回顧書中的卡捷莉娜,
今早,還真是「淚中大笑」、「笑中掉淚」,
那熱騰騰的咖啡,反而忘了香味。 
 

               

她的第二 任 先生
瑪爾美拉朵「令人驚嘆」的過世場面,

她竟說的第一句話是
「他如願了!」...。

對於她的女房東建議,
將來規劃的貴族女子中學,「不准年輕的姑娘們夜裡偷偷看什麼長篇小說」,
她的回應是,這成何體統、少說為妙。

被女房東逐出門後,
她跑到街上「找真理」。
帶著三個小孩街頭賣唱,前面發現只有「兩個戈比」,
於是罵著說:這些可惡的傢伙!
而後,一位文官遞給她三盧布,
她則彬彬有禮地收下錢,並規規矩矩地行了禮。

臨終,人們要幫她找神父,
她回應不必了,「你們哪有多餘的一個盧布請神父」:
上帝本來就該寬恕我。...
他知道我受了多少苦!...
要是上帝不肯寬恕我,我也隨他的便。...

「夠了!...時候到了!...別了,不幸的人!...這匹劣馬跑累了!...筋疲力盡了!」
...她深長地嘆息一聲,死了。

而就在此刻,拉斯柯爾尼科夫看到那張「獎狀」
竟出現在她身邊,
那獎狀是,少女的卡捷莉娜
在貴族女子中學畢業時,
在省長、大人物的面前跳披肩舞,
所獲得的獎狀。

             

我一直相信,托爾斯泰與杜斯妥也夫斯基,
是兩個相當不同文學風格的典型,但卻也彼此惺惺相惜。
而長期自許為托爾斯泰這邊的自己,
這幾天的體會是:唯一可以讓托爾斯泰笑的,應就是
杜斯妥也夫斯基這樣的作品、這樣的角色人物。



後記:
1. 是那天大樹電話中的提醒,我才注意到,這作品中的「笑」。
2. 上一部會讓我這樣「淚中大笑」、「笑中掉淚」的,是倉本聰的
    「風之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