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6/19------如果仁醫師與龍馬,可以平靜地促膝長談

 

                    

                                                                           冰天雪地中,望向大海的龍馬。
看完仁醫
2第九集,以及短短幾秒鐘的預告,

大概可以猜想出

腳本家森下佳子會如何收尾~~~。

 

每次看完一集,都會嘗試

下一個,身為觀眾觀後感的「標題」,

但第九集看完,竟然沒有,想要想「標題」的動力。

 

當代活生生的編劇,竟然身陷過去無法挽回的歷史,

難以抽身,

我想這對,仍非常年輕的森下,

應會是,前進未來的很好一次歷練吧!

 

大概從第七集開始,

我就很有意識地、設身處地想,

如果我是森下,我會如何收尾,以及

特別是對,眾所矚目、真實歷史的坂本龍馬命運,如何面對!

 

接近第一人稱的編劇化身,南方仁角色,

到底會是如何應對

這幾乎是無可改變的歷史結局。

 

當然,還有兩集「加長版」的完結篇,

18671115的龍馬時刻,

在「仁醫2」的劇情中已過。

此時,我似乎應可以,表達自己的「另類」編劇走向設想,

那是:如果,我是森下的話。

 

醫師與教師,果然是兩種最會與最想「干涉生命發展」

的兩種行業。

近幾年來,我漸漸有意識地,

將這「干涉生命發展」範圍儘可能縮小,

甚至縮小到只限於自身,

而如果範圍只是自身的話,那「干涉」好像就可以質變蛻化為「開展」,

對了,

我們每個人所能做的,

就是當下活生生地,

繼續開展自己未來的生命~~~。

 

由於以上這樣的體會,

所以,如果我是「仁醫2」編劇,

面對坂本龍馬幾乎無可改變的結局,

我會讓南方仁,在1115之前,安排幾次夜深人靜時的

「促膝談心」、「促膝長談」。

     


每個人,終究都會有生命終點時刻,

而如果,如果生命終點就在眼前、即將來臨,

那,接下來的每分每秒,

我們該當如何珍惜~~~。

 

大部分人,都以為那是年歲大的人,

才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但,其實是「不然」呢。

 

《等待果陀》劇作家貝克特曾說過:

Death has not required us to keep a day free.

我把它翻譯成「死亡隨時都在等待著我們」。

 

我們都是啊,那龍馬你呢?

如果生命終點就可能在「不久」之後,

(其實,這是少數可以明確說出來的,人生「真理」之一啊!)

那,龍馬你會怎麼想,如何仍可以「從容以對」呢?

 

事實上,就史實記載,龍馬從重傷到生命終點,

仍有著某種「達觀」,對著也遇刺的中岡慎太郎說著:

中岡,你還行嗎?我的眼睛被額頭留下的血蓋住了,看不見了!

 

我相信,如果編劇安排的是

仁醫師與龍馬平靜地「促膝長談」,

那一定可以推展出、創造出

龍馬內心中,許多感人至深的心境轉折「劇情」~~~。

                            


不過,很明顯,森下的選擇是,讓

仁醫師不斷頭痛,以及仁醫師無論如何

也要去創造「歷史的修正力」。

南方仁(森下),

難道不理解:眼前當下的所有人物,

100年後,應該都不會存在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