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6/18------今年法國高中的哲學會考,考題揭曉

         每年此刻,我都會想到盧梭這篇文章的故事。

 

在自己求學階段的最後,明顯地告別「英美經驗論」傳統,走向「歐陸唯理論」的世界。即使到10多年後的今天,我仍然必須為此,付出極為「可觀的代價」。

 

但重點是:目前台灣教育界盛行的「英美經驗論」,已經無法說服我自己;所以,依舊我行我素「歐陸唯理論」,並自詡自己是「新康德學派」的一系。

 

說是康德哲學的追隨者,倒不如準確說是,法國「哲士」傳統下,盧梭信念的支持者。康德自己都清楚地說,他的思想體系是在詮釋盧梭,盧梭畫像是康德客廳中唯一的裝飾品

 

而盧梭在其《懺悔錄》中,清楚地記載著,他那篇著名的〈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正是應1753年第戎科學院的徵文啟事,並因此,承先啟後完成後來的《愛彌兒》與《社會契約論》。

 

所以每一年,當看到法國高中畢業會考的「哲學」題目時,我都會想起盧梭,以及自己辛苦的理念堅持。

 

(法國高中畢業會考,「哲學」是各領域的唯一必考。法國教育部明白表示,重視哲學的原因是,要「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維,並建立理性分析座標以領悟時代的意義」。而另一方面,法國當局為了避免,考試可能帶來的填鴨式教育,其題目,向來靈巧活潑。所以,不要說,考題不會有標準答案,就連哲學家之間也不會有清楚的共識。)

 

以下是法國2011年高中會考哲學考題(感謝鄭皓駿Momoko的提供)

 

文組 Série L

我們能否證明一項科學假設?

- "Peut-on prouver une hypothèse scientifique ?"

人類是否無可避免地會給自己施加某些幻想?

- "L'homme est-il condamné à se faire des illusions sur lui-même ?"

 

理組 Série S

文化是否會扭曲人類的本性?

- "La culture dénature-t-elle l'homme ?"

人們是否有理由去與事實對抗?

- "Peut-on avoir raison contre les faits ?"

 

經濟與社會組 Série ES

 「自由」是否會被「平等」所威脅?

- "La liberté est-elle menacée par l'égalité ?"

 「藝術」是否比「科學」不必要?

- "L'art est-il moins nécessaire que la science ?"

 

音樂與舞蹈技術組 Série "techniques de la musique et de la danse"

對自我的掌握是否取決於對自我的認識?

- "La maîtrise de soi dépend-elle de la connaissance de soi ?"

對於「不公正」的感覺,是否能讓我學習到何謂「公正」?

- "Ressentir l'injustice m'apprend-il ce qui est juste ?"

 

法國哲學咖啡館介紹:
http://a7526746.pixnet.net/blog/post/22420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