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7/3------懷念這「每週一集趨勢劇」的生活方式

               

                   
                                                                未來的野風

近三個月來,每個星期日的早晨,

都會像今天這樣,觀看著從緯來日本台錄影下來的「仁醫2」,

看完,常常,不只寫Digu,也會寫一篇小文章

放在自己的blog上。

Digu的部份,我把它整理在後面。)

 

而今天,是這樣生活方式的

即將告一段落。

 

雖然,愈接近結尾,

不同意、不滿意的觀後感,似乎愈升愈高。

這從Digu留言的
前半部與後半部,

可以很清楚地看出,這「轉變」的過程。

 

而這無論如何,是發自我內心的真實感受啊!

 

但,如此讓我徹底經歷

每週一集「趨勢劇」的體驗,

我仍舊是會,非常非常珍惜的。

 

我都可以想到,下星期日的此時此刻,

一定會有某種程度的失落感吧!

 

而人生不就是這樣:

期望、失落、與再希望;

而我們終究,仍是要「經常抱著希望」

而繼續向前生活著。

 

感謝「仁醫」劇組的所有人員,以及

緯來日本台等等,

這近三個月來,確實是自己人生中難忘的

美的饗宴、沈思與歷程~~~。

 

 

 

7/3

收視率那麼高,說些「不中聽」的話,應該不致犯眾怒吧!「仁醫2」的收尾,前半段確有許多賺人熱淚的情節,但後半段,簡直是封閉式的「自圓其說」。而我最不能接受的是:南方仁在江戶幕末的「事蹟」,幾乎被一筆勾消。然後,結局放在「橘未來」準備要動手術~~~。好擔心劇組們,打算再拍「仁醫3」。

 

 

6/26

關於龍馬的過世,「仁醫2#10」將這史實順延一週,同時伴隨著雪花飄落。在他那短暫甦醒時,與仁醫師的對話,確實是,穿越時空的對話啊!最後一集的預告,充滿著許多想像的可能。但戲劇的最終:會帶給大家,如何「行動力」的未來;以及如何回應,兩百多年前的「盧梭戲劇質問」?我期待著、也好奇著!

 

 

6/17

雖然,「仁醫2」第九集還沒看(緯來日本台,應該要頒給我準時獎),不過,有關西鄉隆盛這個角色的「導演」,對照其在日本史上的「特殊性」(明治維新究竟對平民百姓的意義何在?),「仁醫2」竟然比「篤姬」更倒退。我一直認為:西鄉隆盛,是理解當代日本社會的最關鍵人物,包括他的「正」與「反」。

 

 

6/12

「仁醫2#8」的主題應是:個體與群體生命的重生。野風憑著堅韌的意志力,生下未來可以自由飛翔的小生命;而坂本龍馬則是倡議,德川幕府「大政奉還」,期使政權和平移轉為,新生命的日本。不過,漸覺森下佳子已「變調」或「走調」:那,刻意營造的戲劇張力,會蓋過觀看後,令人反省、沈思的「主調」。

 

 

6/5

真是美麗又感人的「仁醫2 #7」。之前閱讀完,托爾斯泰的《懺悔錄》,想想,應是到暑假,才會有恰當餘情,向大家說明吧!今天的「第七集」,似乎正呼應著「自己想寫的部份心得」。究竟,活著的生命意義何在?那是,「延續到未來的生命河川」吧!

 

 

5/29

剛看完仁醫2第六集的感想:如何,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成為可以發光發亮的路標;這樣,即使在許多,無可奈何的人生漩渦中,也可以看到對方的笑容,一齊照亮這個世間。

 

 

5/22

沒想到仁醫2第五集的「主題」,與我最近正寫作的S. Weil文章,完全相同。那是,「開時燦爛、落時無憾的生命」。

 

 

5/15

仁醫2第四集的主題,應該是「無謂的自尊心毫無用處」吧!在這集中,不管是醫學、薩摩與長州藩,還是感情,都環繞在此。而最感人的,則是坂本龍馬對西鄉隆盛的那一段話。而這讓我想到,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書中的一段話:自尊心,是女人所理解的感情中,最卑下的一種,因此很蔑視它。

 

 

5/8

剛看完仁醫2第三集,仍是非常好看。而且有好幾個場景,都會令人熱淚盈眶啊!如果說第一集的主題是「積極生命的美好」,第二集是「何處是故鄉」,那麼這一集則應是「每個人都應為自己而生、為眾人而生」。

 

 

5/2

繼仁醫2第一集的主題是「積極生命的美好」,第二集則應是「何處是故鄉」。一齣好的戲劇,除了要有熱鬧噱頭外,還要有根本主軸。那和宮的排毒手術等是前者;而南方仁一開始不願留在江戶,與最後眼望大牢(決定留在這裡,咬手求生)則是後者。當然精彩的是,融合了,和宮與野風的共同命運:何處是吾家!

 

 

4/24

什麼樣的戲劇,可以在日本遭受地震、核災後,產生安慰人心的感動?「仁醫」2第一集,即是。「人如果死了,就不能笑了」、「上帝給的考驗,人一定可以通的過!」這來自日本的考驗與啟示,我在台灣這裡,充分感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