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6/2------「五島醫生診療所」與「白色巨塔」的選擇

                                                  ------這是屬於2013年「電影與醫學的對話」的教學感想

 

               

                                                                      五島醫生與原剛洋
 

這幾天,改同學們的「電影與醫學的對話」報告,準確地說,是,

2003,2004,2006「五島醫生診療所」的觀後感。

多了不知多少倍的時間,細心感受同學們的感受與感動。

 

這日劇,從推出到現在,接近十年了,還能得到大家這麼大的共鳴,

確實有它獨特的地方。

更令人驚嘆的是,同學們的反應與喜歡,竟越來越濃烈,

遠遠超過課程後半段的「風之花園」。

 

約八年前,我與另一位老師應學校課程規劃,

合開了一門「電影與醫學的對話」,這「清白二人組」一向合作默契十足,她負責的是電影部分,我則選擇因應當時「白色巨塔」旋風,以日劇為主。

 

還記得那一整個暑假,把日版山崎豐子與台版侯文詠的原著看完。山崎豐子版,天啊,三大冊(我還去紀伊國屋,買了日文原版「對照」),小說連載,從一九六三年到延續到一九七八年。而侯文詠一九九九年版,雖篇幅較少,但卻是今天最真實的「白色巨塔」。

日劇版是二○○三年的「唐澤壽明版」;而台劇版則是二○○六年,導演蔡岳勳與演員戴立忍主導。

如此之小說與戲劇,總共有四個版本,也都各不相同。幾年前,寫了一篇未完成的「小論文」,對比其之間的同與異。現在還繼續在「我的文件」中,等待書寫。

 

記得,台劇播出時,我還透過學校的無線網路,在YouTube上,與同學共同欣賞。但也就在那年年底,「五島醫生診療所」推出2006新續集。從2007年開始,一整個「白色巨塔」束之高閣,只在上課的第一週時,搬出來「秀」給同學看。半小時左右,概述四個「白色巨塔」版本,然後歡迎同學借閱以及課外討論。

                                         
                                                                                        星野彩佳


通常這半小時,我都是這樣「收尾」的。白色巨塔是強烈的人間戲劇,而且劇力萬鈞;對比之下,五島醫生則是溫馨感人,是溫暖的人間美。在當前這樣的客觀「外在環境」下,我覺得同學們,現在需要的是,會讓人心裡暖暖的五島醫生。

 

而通常後面我還會說,白色巨塔不只在醫療界,教育界等其它領域也幾乎都是如此。社會結構的龐大力量,讓大部分的人,真的如蘇怡華一樣,一開始抱著真摯真誠的心,從地下室電梯進入,然後最終,在巨塔的頂端,茫然迷失,傷心地感懷初衷。但是,還是會有極少數的人,會像五島醫生一樣,實踐著另一種人生選擇。


當然,我是應該繼續說2006年「五島醫生診療所」那字典前面的話,「少年們,必須胸懷大志,不要為了金錢,也不要為了個人欲望,更不是為了名聲這種虛妄的願望,而是應該為了如何度過人生,該如何讓自己認同人生而懷抱大志。」

 
               
                                                                                 三年後的原剛洋


這幾天,為什麼,看著同學們的報告,內心有這麼高的「共鳴」呢?甚至需要一段時間消化情緒後,再看另一篇。

後來才想到,這學期,我的外在客觀環境,真的是「人生如戲」。記得應該是第十一週吧,上課前,去開了一個令人不愉快的說明會。

那次下課前,我與同學們說了這樣的話:「各位同學,你們或許不知,兩小時前我走進教室時,心情是非常惡劣的;而沒想到,與同學一齊看完五島醫生後,那情緒不見了。在這裡,確實是,需要溫馨感人的戲劇~~~。」

 

「人間美」確實不需花力氣向外尋找,各位畢業班同學,外在世界從來就不是美麗的;但,就從我們自身做起,嘗試學習,成為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的「人間美」。我們永遠能夠掌握的,就是「有限而實在」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