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2/17------哪個政黨才是「我」的支持者

 

         只有在台灣,政黨變成人民的支持者,而非相反。

2010
年可說是徹頭徹尾的選舉年,

除了一開始的四席立委補選,

還有年底的五都選舉。

 

對比以往的選舉分析預測,

這學期,我希望除此之外,

還能傳達我個人的政治主張與想法。

 

華人社會,就屬台灣有真正實質意義的民主選舉,

中國沒有,香港也沒有,

也因為這樣,所以,

連接中國與香港的高鐵,居然20多公里需要2800億新台幣。

新加坡也沒有,

基本上新加坡是李氏集團的另類「淡馬錫」大公司。

 

因為這樣,所以中國、香港與新加坡,

沒有真正獨立自主的公民意識,

這些地區的人民,不管願意不願意,都只能是

中國共產黨或人民行動黨的支持者。

 

作為一位教「政治學」的教師,

我必須說,

只有在台灣,遇到選舉時,

人民有機會真正變成主人,擁有主體意識,

看哪個政黨的政策最接近我的想法,我才願意投給它。

變成︰

哪個政黨是「我」的支持者,而非我是「哪個政黨」的支持者。

公民的主體意識,

在這裡,首度被落實與彰顯。

 

而我們在這裡也慢慢學習到,

哪個獲得支持的執政黨,

在之後執政時,有沒有真正落實選舉期間的政見與開出來的支票。

如果有,我們就繼續在下次選舉支持它﹔

如果沒有,

特別是顯現出「權力的傲慢」時,

那我們就要懲罰它,

讓它下台反省。

 

而為何,中國、新加坡即使進入21世紀了

還不能如此?

關鍵原因就是,沒有真正有實力的競爭者,

特別最重要的是,沒有

可以取而代之執政的在野黨。

 

真的,只有在台灣可以這樣,

人民才有其他的選擇機會。

 

我們並非哪個政黨的支持者,

而是相反過來,

哪個政黨提出的政見比較符合我的想法,

我才願意投票給它。


所以,我們要把它講成習慣︰看哪個政黨才是「我」的支持者。

 

公民的主體意識,在這裡可以獲得

充分的尊重與實現。

我們真的要好好地珍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