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8/28------達賴的笑聲

  


達賴的笑聲,最讓
13億的中國人不能理解。

在這麼艱困的環境中,
他總還是能發自內心開懷大笑;

即使面對眾多最惡意的曲解,
他也還是能笑得如此具有穿透感染力。

   

達賴的達觀與幽默,
讓原本就趣味美感不多的中國人更感困惑。

對這笑聲,我,先曾愉悅,再又心酸,而後智慧,

如今則是學習如何“笑看人間”。


達賴喇嘛
14世,淺白的解釋就是觀世音菩薩14

他告訴他的同胞說,即使面對再多苦難,

不應也不須加以回擊,

因為在生命是一場朝聖之旅的過程中:

勝利者可能最後一無所獲;而弱勢者也未必一無所有。

 

中國把圖博香格里拉鎖起來,而達賴卻把它帶向全世界,

並讓西方充滿「to have」的文化,

正視了「to be」的生命價值。

 

台灣此刻需要也歡迎他的到來。

 

以下是他的些許談話記述:

 

1. 我對政治的介入,乃是一種精神的實踐。

 

2. 暴力不僅違反人性,而且造成的結果更壞。

 

3. 當我活著時,我將通過宗教,促進民主的實行。

 

4. 首先,我是一個世界公民,我有人類責任;二、我是一個佛教僧侶,我力圖向精神世界貢獻我的所有;三、我是一個藏人,我對西藏的命運負有責任。

 

5. 虛空尚存,輪迴未盡,願留世間,普渡苦厄。

 

 
2009/9/1------達賴的慈悲與「尊嚴」

 

過去幾百年的台灣歷史,

讓住在這裡的絕大多數被統治者,

不熟悉什麼是擁有尊嚴。

 

尊嚴,dignity,這個概念有點抽象,但很奇怪,

只有人類會想去爭取這個東西,

你家養的寵物絕對不會。

平等的、自主的,對,就是一家之主的感覺

尊嚴,

一種平等的、公平的、一律標準的平起平坐訴求,

多數台灣人真的還很不熟悉。

沒關係,那就由達賴的慈悲低調,但卻堅定的作為,

讓我們開始學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