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31------那關鍵的半小時彷若一生
                          (
還請大家繼續幫我們向長輩保密

 

                                                         這一段時間,我的空間感特別強烈
那一刻,

若不是旁邊還有其他病人家屬的話,

我不只掩面激動,

還會跪倒在地上,感謝老天爺...

我知道此刻

生命的弓弦已被繃到了極限。

  

 

這十年來,

在「實務」上,我對這疾病太了解了。

2a2b,是天與地的差別。

2b就是前哨淋巴遭到侵襲,

代表著此後人生,彩色變黑白。

 

 

這段日子來,我唯一與sakuai爭執的就是

儘快動手術,愈快愈好,

我最擔憂的實情,

不敢跟她明說。

 

 

128日早上8:20

sakuai被推進手術房後,

我在家屬等待區那,

獨自一人面對這即將到來的「宣判」。

這些日子以來,我狀似駝鳥輕鬆,

但此刻,已不容我再「偽裝」。

 

 

如果,早上10:00前,手術完成到恢復室,

那應就是2a,不須再進一步進行淋巴全數切除;

而如果過了10:30後,仍舊在手術中,

那就很可能是在等待,等待進一步的全數切除淋巴手術。

 

 

過了10:00後,我一邊緊盯螢幕顯示,

一邊腦子裡開始了彷若一生的回顧。

 

 

最先又是自憐自艾地想,自己是不是「掃把星」,

然後想起日劇「在世界中心呼喊愛」的劇情,

畫面又立即轉到高一暑假我們剛認識時

她還比我高...

接著腦子一切空白...,然後又回到現實

回到捷運忠義站前面一片青翠的綠,

時間已過10:20,我開始做「悲觀」的心理準備,

想著生命的有限,想著真的就要如此了嗎,

真的還剩約五年左右嗎?

我立即又一線希望想著,如果「多給我們一點時間」,

未來我們會如何如何,

我不敢再視螢幕,想著就這樣下去嗎?

就這樣下去嗎?我第一次低頭掩面...

 

 

時間好久好慢,

不知多久後開始「正面」地想,生命的價值

並不在於未來時間的多少吧...。

腦海裡閃過了40歲左右的格瓦拉與約瀚藍濃,

以及50歲的顧爾德。

 

 

不知隔了多久,

我重新戴起眼鏡直視螢幕,

是「在恢復室中休息」的字樣,

我衝到螢幕前,確認這個訊息,

然後回到約三公尺的椅子上,

「我想跪下來、

跪下來感謝,感謝

老天爺還願意多給我們一點時間。」

 

 

隔了一會,貼心的醫院人員來跟我解釋,手術於10:25分結束,

目前她人在恢復室休息,需要一個小時,

我可以出去散散步,11:25再回到這等候區。

其實這一切我都懂、也都理解,

感恩的眼神一直跟解說人員道謝。

 

 

這是最重要的一關啊!

90%吧,雖然還有10%的不確定,

但如果這一關沒有過,
接下來的各種治療與更高的不確定性,

會是更艱辛的另一條路。

 

 

看了一下錶,現在是10:35,我慢慢走回單人病房,

攤倒在沙發床上,

我發現我的牙齒在打顫。

 

 





2010/1/22------現在就是了,現在就著手

        

                               一步一步地走向充滿亮光之所在

一邊忙完學期末的成績事宜,

一邊也漸漸從現實的沈痛中走出,

正如,

我曾在這寫過的標題,要

「一步一步地走向充滿亮光之所在」。

 

 

事實上,這段時間裡有過最惡劣的念頭是:

我簡直是個「掃把星」,

最好周圍的人都離我遠遠的,不要靠近我,

然後獨自一人...。

 

 

但,

看著sakuai逐漸有了更多的笑容之後,

也漸覺自己的重要。

我的「前半生」都是她在當我的靠山,如今之後,

我也要學著當她的靠山,然後攜手同行。

 

 

那一天,一位已是R3「住院醫生」的熟悉學生,

在與我們談完之後,回e-mail的信上清楚地寫著,

「也許崎嶇但不會孤單,因為至少有我」。

~~~,

人與人之間,確實是可以這麼的美好與貼心。

 

 

最近,與sakuai談得更多的是,

未來要如何如何,

要更懂得休閒旅遊運動;更特別的是,

談及我們與外在世界互動的更積極面向,

自發而又自然地漫天幻想。

參考著那天「綠色奇蹟咖啡館」之旅,想著
陳醫師與
Shirley夫婦
的想法與作為,
給了我們許多靈感。

(其實到現在,我們仍未與他們說,那天為何會到員林散心。)

 

 

我們慢慢醞釀、量力而為,特別是在北部

這樣主、客觀環境下,

如何有一「從容又有餘裕」的積極作為,

其實,好像是更大的挑戰。

 

 

在經歷這場風暴後,

我們心態上真正步入了中年,而確實

在體會中年之後,還真是

「值得歡呼的事少,需要思考的事多」,

外在大世界的作為,

我們傾向順其自然。

 

 

而我自己內在小世界,在這刻骨銘心的體會後,

真實地再向前一步,「完完整整地」進入晚期風格。

 

 

生命確實如時間之河流,無情地前進,並向你挑戰,

看你如何在這有限中,

完成你認為重要的事。

 

 

確實,現在就是了,現在就應著手了,...。

再次感謝大家的陪伴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