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3/21------大天使加百利依舊辛苦地生活著

  「非凡寧靜」中的畫家馬蒂斯

台中闊葉林大樹打電話來說,

Said的《論晚期風格》,

我們非常推崇的彭懷棟先生已經翻譯出來了。

(《音樂的極境》也是他的譯作,實在是贊賞與佩服。)

我原定的翻譯也就省了,

在目前這樣的處境時刻,其實也是恰當與高興。

 

 

在準備回大樹電話時,

我想起了倉本聰「風之花園」裡後面,

白鳥貞美其中一句旁白:

大天使加百利先生依舊辛苦地生活著。

 

 

確實,火星人也依然辛苦地生活著...。

 

 

於是,未來方向也幾乎接近明確,

往後生活將逐步趨近並倚靠在美學之上。

如何具有美感地應對日常生活,

成為我所能最基本掌握的期待與自許。

 

 

雖然,常會自省這般年紀就這樣,

會不會有故作姿態,

或「為賦新詞強說愁」,

但我的感性與理性好像也一直明確地回應自己:

就是這樣了,就是這樣了。

 

 

「晚期風格」主要有二:

其一是如Said般的「自我放逐」形態,包括他在他這本書所提到的

貝多芬、莫札特、理查.史特勞斯、惹內、顧爾德與阿多諾等人;

其二是像巴哈、林布蘭特、馬蒂斯與莎士比亞等人的

非凡寧靜」。

近來,因為一句「精準不是事實」因緣,

詳閱馬蒂斯作品,頗有體會與感動,

並覺自己的「脾性」應較偏向第二。

(雖然,自己一直是如何地推崇Said的著作與作為。)

 

 

或許,也因為「晚期風格」有此兩大區分,

所以,彭懷棟先生決定將Against the Grain

翻譯成「反常合道」,希望綜括兩系。
彭懷棟先生的最新譯本

不過,作為Said的忠實讀者立場,

我似乎必須在此「有話要說」。

事實上,Said的這本書,雖言明有兩大區別,

但書的內容章節,卻從頭到尾都在處理「自我放逐」一系,

所以,

那來自大樹話語的「與世難諧」,

我還是主觀地認為,是Against the Grain的恰當翻譯。

 

 

原本「對於艱難事物的執著」翻譯一事,

我能提供的,

大概就只有這麼一些。

 

 

然後想想,好像可以向大家介紹另一系「非凡寧靜」,

而這,似乎是對Said的續集「允諾」吧!

 

 

畫家馬蒂斯部分,我好像準備差不多了,

改天寫上來,並請大家批評指教。

 

2010/2/9------我又回到了人間

       
                                  《音樂的極境》附贈的CD
昨天在余醫師的輕鬆解說下,

sakuai在開刀後,我們得到了最好的答案,

而且期別確認是1a

雖然接下來還是需要做預防性化療,

但這是現階段最好的結果。

 

 

要感謝的人事物實在太多了,

應該就是謝天吧!

還有真的很感謝大家、大家、大家~~~,

親朋好友,還有我的一些學生,

真的很不好意思,也讓大家一起擔心了,

但我實在沒有地方表達與疏通我的心情,

也只好在這裡了。

 

 

但我相信,是大家的祈禱、祝福與加油,

才會有這樣最好的結果。

也因此,我為我的後半生確立了這樣的方向:

往後的生命,除了厚生養護我們自己之外,

未來的生命,是服務也是奉獻,

當然,一定會謹記,

千萬不要反向造成別人的負擔。

 

 

這一段近一個月的日子裡,

還真是前所未有之難忘,

我幾乎漂浮,像太空漫遊般。

地心引力對我失了準,

眼前的事物,突然都變成無所謂了,

真的徹底體會,

沒有了健康,什麼都是假的了。

 

 

直到昨天,90%10%確定之後,

我彷彿「著了陸」,重拾生命的重心。

這股特殊的感受,讓我聯想到

大江健三郎在1994年諾貝爾文學獎演說辭

「我在曖昧的日本」一開始,

引述瑞典童話故事《尼爾斯騎鵝歷險記》中:

當尼爾斯回到思念已久的家鄉與雙親,

淨化的情感讓他高喊:

媽媽、爸爸,我長大了,我又回到了人間。

 

 

我懷著純潔、自信又謙虛的愉悅心情告訴大家:

我又回到了人間。

 

 

這一段時間,我的生活重心是sakuai

伴著我的書是薩依德《音樂的極境》(附有CD),

與理查史特勞斯的管弦樂作品。

(特別是那首維根斯坦委託他為左手鋼琴與管絃樂團的「泛雅典行進」)

當然,還有網球運動。

 

 

前些天,一位朋友轉傳,

與這疾病應對的重要三要訣是:

一、心情愉快 二、規律運動 三、注意飲食

而且順序愈前面愈重要。

(這應也是很重要的疼惜自己要訣)

所以呢,我這個暫時被稱為「家奴」或「看護」的,

無論如何謹記在心的是「心情愉快」,

所以,有關「飲食」也就沒那麼講究了。

 

 

確實,我是在幫自己找藉口。

 

 

 

 

 

 

附註說明:

昨天sakuai回診確知結果後,開始不乖,

馬上去汽車保養、要請人打掃家裡,

立即故態復萌。

我才「剛著陸」,怎麼也沒辦法裝著笑臉,

還與sakuai吵了小小一會。

後來趁著她去洗頭髮,我趕快向大樹求救,

他居然要我「更溫柔、更溫柔回應」,

不能苛求一個人要立即180度改變。

 

 

我聽進去了,

sakuai洗完後,再「說一說」~~~,

於是晚上就愉快地去誠品信義店花了數千元。

 

 

我徵詢她的同意後,

於是把她昨天的「惡形惡狀」也寫在這裡。

 

再次再次,感謝大家的關心,

我,銘記在心。

 

 

 

之前「日常生活點滴」文章請點閱--「日常生活點滴」(倉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