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01------一個人,學習在人群中
里爾克
今天是
91日,

初秋的第一天,

感覺上,心境也漸漸由「沈重」中走出。

原來,不管是拉著《戰爭與和平》或是「在世界中心呼喊愛」著陸,

回到踏實的地面之後,

仍有一段學習的路要走。

 

 

準確地說,我是帶著「悲愴」的心情,

細心地體會這一星期來的真實情感;

自從閱讀里爾克的書後,

像這樣的時刻,

我都會選擇「在人群中一個人」靜靜地承受,

並同時想著那幾已會複誦的 ,
馮至先生早在1937

寫的那篇里爾克《給青年詩人的信》的譯者序。

 

 

生命無時不需要生長,而外邊卻不永遠是日光和溫暖的風。

人到世上來,是艱難而孤單。

而人人都要自己料理,旁人是很難以一些幫助的。

學習在孤單中,不滑入隱瞞與欺騙的社會習俗避難所。

 

 

誰若是要真實地生活,就必須脫離開現成的習俗,自己獨立成為一個生存者,擔當生活上的種種問題,和我們的始祖所擔當過的一樣,不能容有一些代替。

 

 

以上文字雖是馮至的序,

但我們都知在里爾克的隨筆中,

到處都是這樣的「生存姿態」。

而我也跟隨著里爾克與馮至,

以此態度體會生的意義。

 

 

當易感的心靈遇上相當多的磨難,

那種想成為「作家」的念頭,

(這裡的作家,準確地說是指法國沙特所言的作家)

便會愈發強烈。

 

 

即將要開學了,

教師的職責本分雖相當熟悉,

但面對任何新的課堂、學生面孔,

我也總是學著
沒有任何重複與替代的面對與履行。


其實,一直以來,

在課堂上我總能「樂於其中」,

無論同學學習多少,我同時也與大家共同學習。

不管是身教或是言教,我都還在學習中,
與大家「平等地」學習、互動...。


不好意思,這些日子以來
讓大家擔心了,
並且還這麼好意地鼓勵著我。


很多時候,
我都認為自己「何德何能」,
值得讓大家如此這般地呵護。

所以,很快地我得以繼續再向前,
那是,
一個人,如何在人群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