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5------能前進多少,就算多少
                                       (致令人眷念Simone Weil的書信之二)

                          


上帝,您為何不理會我們?

但上帝僅以沈默應對受難者或不平者的呼喊!

 

上帝在世間的缺席,迫使我們必須獨自面對眾多的不幸與惡,

這種苦難的經歷,特別是超越“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之後,

我們才能真正體會真正的宗教意含,

而這,

應才是屬於人世間的宗教。

 

探索人世間的合目的性、公平正義與否,難道是一種妄想?

 

Weil,人命運的合目的與否,

我認為,

端賴現世的我們,努力多少、奮鬥多少!

 

但好難與苦澀啊,Weil

特別是我自己目前所處的小世界與大世界!

而以下是自己目前的體悟,

也是朝向宗教領域轉化後的「有限」認識。

 

命運,不管是幸與不幸,我都會發自內心的感激來領受這一切,

咀嚼它、體會它、理解它,

然後,把握任何可能改善這不幸的亮光,

一見到亮光可至的通道,

則會儘可能奮不顧身的衝過去,

讓這世界散發更多的人性之美。

我相信,

這是上帝忍心缺席的真正用意與苦心之所在吧!

 

Weil,妳窮盡一生真的這麼做了,

甘地、格瓦拉、薩依德也都努力地這麼做了,

我也深自期許,能做多少算多少!

 

然,Weil,我不免還是要問:

這對世間的絕大部份人來說,

是否太難,或者高估?

 

還記得杜斯妥也夫斯基在《卡拉馬助夫兄弟們》中的〈宗教大法官〉,

九旬大法官對耶穌的詰問,

「人,真的值得你這般信任嗎?」

耶穌的不語與親吻,

雖是暖流希望,但現實似乎並沒有多大的改變。

 

但,Weil

我一定要告訴妳,

因為同為教師本行的我,

確實曾在2010年的課堂上,

這樣地跟同學說著:

 

即使同學們目前的許多作為,

不值得老師這般的平等尊重,或是信任,

但我永遠、永遠也不會重回眾多教師的權威老路,

因為那不僅不是真正的教育目的,

同時根本上,也是無用!

反而,

這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的「現實」,

而這「現實」,我絕不認為是「真實」的人性。

 

我最終依舊相信:

只要同學們透露出可能的亮光訊息,

那我們就可以一齊往前,再多踏出去幾步,

可以前進多少就算多少,

而這,

是我們真實存在、走過這世界

的唯一證明。

 

Weil(韋伊)的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