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2/18------誰非過客,花是主人

                                  
                                               ------
已是Café Philo模式的「日安花蓮食堂」一日記遊

 

                                                                                            日安花蓮食堂

沒有困難的事物,大多留不住我的視線太久;同樣地,如果這些我想做的事,都已經有人做了,那我通常會祝福,然後轉身離去。

  

那天,火車快飛(我最喜歡「太魯閣號」這個名稱了),松山到花蓮居然只要兩小時。在火車上接到大樹電話,但火車過山洞通話不清,於是一到花蓮,就撥話與他「詳談」。他說,「法國哲學咖啡館」就是之前與我提及的「慕哲咖啡館」,然後,「日安花蓮食堂」是他們的夥伴。

 

我慢走了一個小時抵達食堂,果然在食堂的Mark下,清楚地印著Café Philo

 


Laura
說得沒錯,我是built-in型的,好幾年了,外出旅遊背包裡不會有相機,反倒一定會有兩、三書,還有紙與筆。那天背包裡有《阿格西自傳》、《論晚期風格》與《期待上帝》。這就是我的旅遊風格(對自己搖頭嘆息中)!

 

用走路的方式,是認識一座城市最好的、也是最貼心的方式。果然一小時後,我對花蓮市有了比以前更清楚的認識。中央路與中正路在上與下,然後中山路與府前路左右垂直其中,美崙山在中間,美崙溪蜿蜒流過,注入太平洋。

 

離開火車站往東走到中山路後,一直向南,過了林森路後的大同街(也與中山路垂直),然後左轉入大同街一直走到底,食堂,就是快到美崙溪畔前的一座日式老房子。

 

「誰非過客,花是主人」是入口的兩對文字,我喜歡,好棒、開心!(我猜想,其中的「花」,應是指「花蓮」吧!)我在靠窗近門的位置坐下,點了午餐與咖啡(缺咖啡因中,請他們趕快來一杯黑咖啡),然後下午茶(點了當地的茶葉與「富興村鳳梨厚片土司」)。

 

             

                                                                 其中的「花」,應是指花蓮吧!

晚餐也在那吃,臨別前,還在門口農特產區,買了當地生產的咖啡豆與「玉里青梅丹」、「赤科山金針」,然後又走到車站,火車快飛~~~。所以,松山與花蓮很近耶!

 

花蓮縣,在台灣真的很特殊。各四分之一的人口,分別是原住民、閩、客與1949新移民,外加每年相當多的外國觀光客(當然,時空與住民應是隨時在變動中)。然後,蕭美琴,也似乎正是這人口35萬人左右,花蓮縣縮影的年輕女性。

 

蕭美琴在日本出生,爸爸是台南神學院院長福佬人、媽媽是來自美國北卡州白人,在台南唸小、中學,高中到美國,大學唸俄亥俄州著名的歐柏林(Oberlin)學院,碩士唸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的國際關係,然後後來從政~~~。

 

(我幾乎詳閱了那本,放在食堂裡,她寫的《一個人也可以》。)

 

我想到,我大她約6歲,於是在她的留言簿裡,自己可以說是以,「政治學領域學長」的語氣,詳細說明了Simone Weil的《扎根》,並鼓勵她繼續恆心地在此扎根。真的寫了很多,自己很真誠,但也覺得有點「傻氣好笑」。

 

(我時常做這種事,要不,怎麼有資格稱之為「火星人」呢。)

 

                       

 

隔天網路上詳查Café Philo,我的天啊!突然出現這樣一張圖。慕(「幕」顯然是錯字)哲咖啡館是一號店,「日安花蓮食堂」是二號店(這幾天才加盟的吧)。

          


然後更仔細看,慕哲咖啡館與布拉格書店最近二合一,分別在一樓與地下室,地址是泰順街60巷,哈~,也就是Momoko、Dreamer與甜酒常去參加活動的地方啦!?

 

 

                                                                                   布拉格書店
回到文章一開頭的那一段話,
「想做的已有人做,我會轉身離去」,
...且~~~慢~~~。

 

我想著,Café Philo在法國有200多家,單在巴黎就有30家左右,所以,在台灣這裡,應該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然後,我漸漸回想起,過去曾經有連續四年,
執行教育部顧問室的「英國新左派思想」研讀會,
http://memo.cgu.edu.tw/ho-pai/newleft.htm 
那時研讀會地點,大多選擇在紫藤蘆。 

  

這是最近正在進行中的事,

這學期,學校又要我們提類似計畫,我不喜歡做重複的事,正勉為其難地參加開會與寫計畫書(在到寫這篇文章之前,我一直都不希望它過)。

但,現在想法不一樣了。

 

未來,如果「企劃」真的不小心過的話,那討論會以後就選擇在此吧(泰順街那,有提供提地外租)。或,我們大家未來的聚會也可約在此。

 

至於「茶與咖啡館」,大樹跟我勉勵說:這個夢想可以想(醞釀)好幾年,「真好」,未來,如果有什麼「經驗談」之類的,他非常歡迎提供意見。

 

所以,未來,如果以此之名,去闊葉林、慕哲、食堂或彰化員林的「綠色奇蹟咖啡館」,
我可是樂意之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