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3/20------這個星期的核危機日記

 

                                                                      日本首相菅直人

這個星期,「東亞世界所經歷的,其實是,另一小版本的
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

 

15日,菅直人震怒、並親自接管東電,我知道事態的嚴重超乎想像。16日晚間,菅說出「如果情況最糟,東日本將全毀」,我更清楚,那將會是整個東方世界的浩劫。17日,幾乎是全天看著「灌水、灌水、再灌水」,並內心祈禱著。

 

18日中午,到學校開電腦,得知情況獲得控制,我的情緒終於得以紓解而激動不已(以我對日本近來的理解,只要這個轉捩點出現,就是希望出現,然後最終應可圓滿。)那天下午的課,我對學生說著:如何對像東電這樣「大企業」(全世界500大企業中,一直徘徊在130名次左右)高層傲慢的監督,是當今民主社會的重大課題;然後也說著,現在留守在福島第一線人員,他們捨身所擔負的使命是多麼重要與感人。那是,「從來,沒有這麼多的人,對這麼少的人,虧欠這麼多」(邱吉爾之語)

 

                                    希望福島第一線人員平安

昨天,自己的生活漸回復正常,一邊看著托爾斯泰的「復活」,一邊看著核危機漸漸即將解除。現在
20日早上,我剛喝完咖啡,然後打著以上,這幾天的「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