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7/22--格瓦拉、韋依與托爾斯泰的《出走三部曲》

            
                                      ------
這樣的書寫,也彷若是,自己未來的「寓言」

 

                

20世紀,有三個人的「出走」,

讓我看得刻骨銘心。

 

而時間的先後順序,居然是倒著走的。

分別是:格瓦拉、韋依與最近的托爾斯泰。

 

1. 格瓦拉

 

1997年才開始認識的格瓦拉。

那本《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是紀念他逝世30週年,

第一次在台灣出版。

 

我正完成學業、準備教書,

而竟然在這之前,對格瓦拉一無所悉,

我回頭審視過去求學歷程的教育體制操控,

一方面歎為觀止,

一方面有一種很強烈的「被欺騙」感受。

 

我竟然是在這樣的心境下,

第一次站上講台~~~。

 

格瓦拉,那著名的「傷感微笑」,

1966年再上征途玻利維亞。

其實已經是「英雄史詩」的尾聲了,1967107

他日記上的最後話語居然還這麼寫著:

自游擊隊成軍以來,至今已滿11個月了。

情況不複雜,還頗有田園味道...。

 

格瓦拉的「出走」,就這樣,一點也不留戀的,

努力多少算多少,很清楚地、很有意識地,

一步一步走向自己的世界盡頭...。

 

2. 韋依

 

那是2010年,真實生命陷入黑暗漩渦,

然後攀著這微弱搖曳的「光」,

走出谷底的。

 

那是在,大江健三郎《讀書人》中的這段引言,

讓我認識這位僅生活了34年,

彷彿是耶穌基督20世紀再版的韋依事蹟。

 

韋依回應天主教神父培朗的一段話,讓我的「不幸」

好像找到了依靠:

天主教熱誠地歡迎任何人加入教會。但我不願意把自己侷限某一個教派中。...說「我不願意」,這個表達並不準確,其實我很情願,這是一件令人神往的事情,但我認為我不應該這樣做,有一種使命要求我孓然一人,置身世外,遠離一切社團。這是我命中注定要過的日子。

每當我具體設想在不久的將來皈依教會時,心中最強烈的隱痛莫於,我會遠離那些沒有信仰、而又身陷不幸的人...為了與他們永遠在一起,無論如何,我都不會皈依哪個教派。

 

韋依甚至認為,人生真正的不幸,不是自己帶給自己的,而是因為某種妳所必須承受的必然性。

 

她的一生,剛好經歷著兩次世界大戰,

並在來不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逝世於倫敦醫院。

 

1942年底,她決然選擇「出走」,

從紐約先達倫敦,然後希望親赴法國前線,

籌組她的「戰地護士培訓」。

但她的籌劃始終無法實現,而最終病倒在倫敦醫院中。

應該說,韋依是聽任自己餓死的,

彌留之際:仍不斷表示,要把她的配給食物,送給在法國戰爭中的那些俘虜。

 

3. 托爾斯泰

 

沒有看過《垂暮之年----托爾斯泰晚年生活紀事》

沒有充分意識191010月托爾斯泰出走

毅然離家,走向俄羅斯大地、人民,

就說自己很「托爾斯泰」,

現在回想,

還真是幼稚可笑啊!

 

看著中研院影印出來的書,上面還蓋著

「限制閱讀」,

我又清楚明白了,

原來,台灣對托爾斯泰的理解,

(主要強調他的《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與《藝術論》等)

是經過「細心與細膩」選擇過的。

 

原本,這些年,

對俄羅斯(以至整個蘇聯)在1917年以來的認知,

就漸漸與周遭的知識體系「文化霸權」

拉開距離,

(如:為什麼會產生史達林的獨裁、古巴飛彈危機的文件完全解密,

以及戈巴契夫的歷史評價等等)

這下子,因為托爾斯泰晚年的重新認知,

我想,

那與周圍「產官學」的疏離,

甚至上升到一種「神聖的憎恨」,

大概,永遠不可能回頭了。

 

前有薩依德,後有托爾斯泰的影響,沒想到自己在即將走向「知天命」之年,

卻更為篤定與「基進」。

 

托爾斯泰,為使自己徹底擺脫「寄生蟲」,

不能「說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

已是82歲風燭殘年的他,決定

用「這樣的生命姿態」,走向自己的生命盡頭~~~。

 

一輩子史詩風格的寫作,而居然,

他也用這樣的方式,「寫作」他自己「完整」的一生。

這麼巨大的震撼、現代悲劇,

而我們卻是用「限制閱讀」

來作為註腳。

 

動人的悲劇,在我們這裡,竟然變成鬧劇!

 

當我看著,托爾斯泰晚年對著他的秘書

布爾加科夫說著:

真正的進步是很緩慢的,因為這取決於人們世界觀的轉變。這是幾代人才能完成的事業。

澎湃的內心,漸能平靜以至冷靜,

然後想著,接下來,自己應該做什麼,不需要做什麼...。

 

                             

 

幾天前,當決定將這三人的「出走」,

寫成書的《三部曲》時,

我彷彿預知到,這也很可能是自己

未來人生規劃的「寓言」。

 

而這確實需要,非常大的勇氣與信念~~~。

也跟自己說一聲,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