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7/9------昨日美夢,明日希望,把握今天

                                                      ------翁山蘇姬與麥可.艾里斯的愛情故事

 

                        

                                               

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七日,也是麥可.艾里斯的五十三歲生日,他就此與翁山蘇姬永別。艾里斯竭盡所能申請入境緬甸終不可得,但他知道緬甸軍政府在想什麼,所以他懇求妻子千萬不要離開緬甸來英國牛津看他。因為艾里斯知道,只要翁山蘇姬一離開,軍政府將永遠不會再讓她入境,而緬甸人民將更沒有未來。

 

就這樣,兩人天人永隔。這是上世紀最令人痛心、也最為感人的愛情故事。夫妻兩人共同地「以愛之名」,讓世人知道「小愛」與「大愛」如何而能,成為感人至深的永恆。

 
      
                   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上的艾里斯。                       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上,使用的翁山蘇姬照片。


今年六月十六日,她終於踏上挪威奧斯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面對眾人長時間的鼓掌與致敬,我特別注意到,翁山蘇姬那,極低限度的情感回應。因為表面平靜,所以更讓人感受到,其水平面下的波濤洶湧。而究竟,在那堅毅而平靜的滄桑臉龐上,有著多少的人生體會呢!

 
          
                                                2012年,終於可以沒有顧慮地,站上領獎台發表演說。

以下的幾段文字引述,或許些微能傳達,他們兩人的內心世界。

 

一、婚後的翁山蘇姬曾向艾里斯提及,自己可能的命運。

我只有一個要求

萬一我的人民需要我

你要幫我盡到自己的責任

有時我會擔心

局勢和國家的考量

可能會拆散我們

我們在一起這麼幸福

分離將是一種煎熬

但我相信愛和同理心終將勝利。

 

二、艾里斯的回應是:

我永遠不會站在你和你的祖國之間。

 

三、翁山蘇姬被軟禁隔離時,其內心的堅毅:

小的只有十二歲

必須去念寄宿學校

我當然會擔心這些事情

但我會不斷提醒自己

同僚的家庭情況比我的更慘

有同僚被關進緬甸的監獄

他們家人的安危也堪憂

所以他們擔心家人

還得面對牢獄生活

而我完全不必擔心家人

我知道他們很安全。

 
             

四、翁山蘇姬對寂寞的告白:

寂寞來自內心

很多住在大都市裡

享受自由的人

都覺得異常寂寞

因此我覺得寂寞來自內心。

 

五、艾里斯最喜歡的「向黎明致敬」詩文:

(一九九九年九月,由其大兒子亞歷山大在追思會上朗誦)

把握今天  因為這就是生命

就是生命的精華

在其短暫的過程中

存在生命的現實與變化

成長的喜悅

行動的輝煌

權力的榮耀

每一個昨天都只是夢境

每一個明天卻只是幻影

但充實的今日

讓昨日成為美夢

讓明日變成希望

因此請好好把握今天。

 

.....

 

最後,那來自英國薩克森的12世紀僧侶

聖維克多.雨果的美麗詩篇,

彷彿再次餘音繞樑:

一個人若覺其故鄉是甜蜜的,那他仍舊只是一個纖弱的初學者罷了;而當他認為每一寸土地都是其故土時,則可算是強者;但當他將整個世界視為異域他鄉,則應就是完人了。纖弱的靈魂只將他的愛固著在世界的某一個點上;強人則將他的愛擴充到全世界;但完人最終卻止熄了他所有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