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2/16------依舊是「一百年的孤獨」

                                       ------從藝術創作走向道德實踐的托爾斯泰

 

                          

 

寫作托爾斯泰文章,已接近尾聲階段。當決定把其中關鍵標題,改為「從藝術創作走向道德實踐」,對於此時此刻的自己,心中有著更多的迴響與感慨。《戰爭與和平》與《安娜.卡列尼娜》,大家已不會質疑托爾斯泰的藝術創作實力。而當他毅然面對自己良心,走向道德實踐時,這一段一八八二年,書信中的話,現在看來,還是非常動人:

 

看看我從前的生活和我現在的生活,你就會明白,我是竭力想實行它們的,...但我不知道怎麼去做。...我盡全力試著實行它,在我每一次失敗的時候,我不只是懺悔,還祈求幫助,使我能實現它,我很樂意遇到和傾聽任何像我一樣探索這條道路的人。

 

不過,顯然書信的對象恩格哈爾特,與托爾斯泰的「道路」並不一樣。

 

而這,讓我聯繫起,前一篇blog文章〈在真善美中的安娜與列文〉,其中提及「杜思妥也夫斯基以真或美,來質疑托爾斯泰的善,想必托爾斯泰也不知如何回應起。」

 

那個質疑的時間點是,一八七七年。

 

最近又詳知,屠格涅夫一八八三年,寫給托爾斯泰的最後一封信,勸其,從善的堅持,轉回之前的藝術創作,「我的朋友,回到文學活動上來!」

 

從中我們也得知,托爾斯泰的「探索道路」,也還是不為屠格涅夫所理解。

 

著名的托爾斯泰傳記作家,英國人莫德在這之中,寫了這樣類似的話:

如果,我們不能真正理解,托爾斯泰為何後來探索,並寫成類似說教的《那麼我們該做什麼》,並為其感動時,

那麼,我們怎能真正地,理解並欣賞《戰爭與和平》?

 

問題是,在今天的台灣,我們絕大部份人,仍只熟悉《戰爭與和平》;對於其之後的《那麼我們該做什麼》,我們有多少理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