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2/30------這書裡,有一整個尼采

                                                     ------有關杜思妥也夫斯基的《地下室手記》

 

                                       

 

待會即將前往台中,今天是闊葉林讀書會的《地下室手記》。高爾基曾說,這書裡,有一整個尼采。我贊同他的說法,理由是書裡的這三段話:

 

                                 

 

每個人的回憶中都有這樣一些東西,它們不能向眾人公開,而只能向朋友坦露。另有一些東西,就是對朋友也不會公開,而只有對自己坦誠,並且諱莫如深。最後,還有一些東西,甚至害怕對自己公開,而這樣的東西,在每一個體面的人那里都積累得相當多。情況甚至是這樣:一個人越是體面,他所積累的這類東西就越多。

 

...我們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地脫離了生活,都是瘸腿的。甚至,我們過分地遠離生活,以至於會立即感覺到對真正的「活生生的生活」的某種厭惡,...。

 

...要知道,我不過是在我的生活中達到了極端,而你們卻連我的一半也不敢達到。而且,你們還將自己的膽怯當作明智。並以此來自我安慰,自我欺騙。這樣一來,也許,我結果會比你們「更活生生些」。...我們甚至不知道,那活生生的一切如今生活在何處,...。

 

 

 

我是思想上的無政府主義者:這一端是康德,那一端是尼采,而一再與大家推崇的,則是盧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