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2------艾略特:在我的結束是我的開始

                                                      ------屬於理想日常生活的2013元旦這一天

 

                       

 

簡單地說,

當傍晚閱讀到陸建德為T. S. Eliot《荒原:艾略特文集.詩歌》所寫的導言,

內心是幾個月來,未曾有的「知識上喜悅」。

這本書這星期日,才從台中闊葉林書店買回來,

看著後面,是2012年六月,上海譯文出版社出版,

應該還算「熱騰騰」。

 

引用康德的「感性、知性、理性」用語,

我一直努力呵護那,自己獨特的----

在思考閱讀上的「感性」。

這份「感性」,讓我在當今眾多書海中,時時敏銳地「感受」哪些人的書,

是值得一讀再讀,而哪些人的,是「多看一眼都嫌浪費」。

 

艾略特就是這樣一位,心中「莫名所以」敬重的思想家,

雖然,我知道他給人的印象是,傳統保守、甚至是「衛道之士」。

而那位求學階段,極為推崇的自由主義者以撒.柏林(I. Berlin),

則漸漸「敬而遠之」。

若有人問我何以所以?我可能會回以,如此奇怪的答案:直覺。

 

而當去年,竟然在韋依《扎根:人類責任宣言緒論》,

(請各位幫我記住,哪天那「一年只出一本書的出版社」付諸行動,那第一本就是這一本。)

竟赫然發現,艾略特為其寫的序。

 

我一直「直覺」艾略特這人的,親近與獨特複雜,

但一直苦於國內書籍,對其敘述的「不清楚」。

這情形,終於在陸建德這篇非常用心的「導言」裡,彷彿得到了一把開啟艾略特「密碼」的鑰匙。

 
                           

以下是這「導言」中幾段隻字片語:

有的保守人士曾稱艾略特是「文學上的布爾什維克」,但是艾略特又以強調「傳統」著稱。

 

實際上艾略特表面上的「保守主義」和「反動」掩蓋了他的激進。

 

英美社會的集體的驕傲自負使艾略特厭惡,他犀利地指出,既得利益者總是想方設法轉移視線,使人們集中注意其他社會(例如德國)的罪惡。

 

讀者也會像演員那樣「怯場」...。

 

詩人必須變得愈來愈無所不包,愈來愈隱晦,愈來愈間接,以便迫使語言就範,必要時甚至打亂語言的正常秩序來表達意義。

 

                     

 

以上,僅僅只是艾略特的「表面」,

這位長期令我「困惑著迷」的作家,

在新的一年第一天,

竟然看到認識他的「途徑」。

 

康德以其《實踐理性批判》書中文字,作為他畢生的關鍵字:

「位我上者燦爛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

而艾略特也以其《四首四重奏》中二「東科克爾村」的首與尾,作為其一生的註腳:「在我的開始是我的結束;在我的結束是我的開始。」

 

僅以以上,寫在這,2012剛結束,2013剛開始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