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9/6------那在台南麻豆,種植文旦的好友

 

 

 

昨天收到,從淡水回老家麻豆,種植文旦的好友,

其辛苦一整年的成品「文旦」。

 

與去年比較,箱子更漂亮了,

立即撥了電話與他說「收到了」。

然後掛了電話後,好好地找了一顆文旦細心品嚐。

當撥開看到柔嫩、亮晶晶的果肉,吃了幾口後,立即又再撥了一次電話,

跟他說:「好棒好棒,還好沒有受到採收時下雨的影響,真的是美麗的水果,辛苦你了~~~。」

 


呵,想像一整年的辛勞結晶,被人這樣稱讚,我這位朋友在電話那一邊,聽得出那得意的口氣(真的是與幾天前的口氣,有天壤之別啊),然後說:

沒有了啦,全部都被訂完了,只剩「原本不賣的」的幾百台斤文旦存貨。

 

我趕緊跟他說,「我們一起經歷的去年實驗」,這一些外表賣相不好的文旦,再放個兩個月,徹底「消水」之後,是有多麼的美味。而且,我主動跟他說,一般消費大眾也是要被「教育的」,我們今年就來好好地「推薦介紹」,後端的這些有真正「內在美」的文旦。

他想了一下說:「好吧!這些一台斤就賣60元。」

 


所以,各位朋友,想從我這裡,知道如何購買外在不美,但內在很美的,真真正正道地的「台南麻豆文旦」,請你們直接與這位盧先生聯繫,他的電話是
0953617032E-mail則是: a961943624@yahoo.com.tw

 

                                                      

 

這是上個星期打電話給他,寫的札記,原本大概會變成「地下室手記」。現在,好像可以登出來,與以上對比。

 

哲學家康德(I. Kant)對「美」,是這麼說的:「這是一個不包含任何目的的,合目的性。」It is a finality which involves no objective.

文旦採收時是不能下雨的,而且文旦樹很怕淹到水。那天打電話到台南麻豆,給那位,回故鄉種植文旦的好友,問他「還好吧?」只聽見電話那邊,一向說話剛毅的好友,以我很不熟悉的柔和語氣,回答說:「沒要緊,沒要緊,就是這樣,我們就是要習慣這樣...。」(是用台語說的)

我中間回應說:「我的心,在隱隱地痛呢~...。」(也是用台語說的)

雖然心中難過,但卻有著,一種很獨特的「淒美」。

 

我應該算是住在很繁華、且隨時裝扮「美麗」的大台北,但那樣的「美」,太有目的性,以致我必須時常,閉上眼睛、陷入沈思。

但台南的那位好友,只是簡單的幾個話語回應,卻讓我感動不已...。

這讓我想起,那康德著名的,「美」的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