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對於艱困事物的執迷

       

                                             On Late Style
終於下定決心要譯注一本書,
那是薩依德的《論晚期風格》。 

 

一直以來,我總是不喜歡做重複的事,

嘗試新鮮以及對自己深具挑戰的事。

我的文字,一向都有文法與語意上的問題,

說好聽一點是,

創造性的想法時常走在筆端前面,

所以寫完一篇文章,最好的辦法是,放一段時間反覆修改後,

再對外公開。

 

 

因此,這項預計需要兩年完成的譯注工作,

應是鍛鍊自己的最好工作。

 

 

事實上,這本《論晚期風格》

中國那邊已有簡體字譯本。

不過,詳細看完對照之後,

真的譯得很不好。

 

 

就以書的副標題中的Against the Grain

居然翻成「反本質」,我的天~~~

          

                                                 簡體版譯本
我斟酌再三,原本準備譯成「與世難協」,

但在大樹的建議提醒後,認為「與世難諧」可能更好。

 

 

對照原文後,

不只有錯譯,甚至還漏譯,

更讓我不解的是,三聯書店的這一系列翻譯

普遍都還不壞,為何獨獨這一本譯成這般。

 

 

不過,話說回來,

無論如何「翻譯」都是一件「功德」之事,

像我現在,

就可以在這一譯本的基礎上,往前邁進。

所以,屆時,兩年之後如果「譯注」可以出版的話,

以上的批評,我大概都不會提及,

甚至只會說,感謝前面這個譯本。

 

 

理解薩依德愈多,意外地一步一步發現,

我與他生命歷程的相似性。

幾年前閱讀他的《鄉關何處》回憶錄時,時常會恍然地誤以為

那也是自己的往事,「生命裡有這麼多不和諧音」,

移位失所、格格不入...。

 

 

同樣被到處轉學,

(曾經算過,我大概唸了將近一打學校)

但也同樣積極地自許為「文藝復興時期」的心靈開放者,

跨越眾多領域,追尋自己理想中的

「人之所以應當如何為人」的人本主義者(Humanism)。

 

 

正如薩依德言明,他是阿多諾(T. Adorno)的忠實追隨者,

而到目期為止,我則一直自擬為薩依德的學生。

事實上這本書,薩依德最後來不及寫結論,

但他自己在1991年確知患了白血病之後,

卻真實地經歷了12年的「晚期風格」。

 

 

期待自己,

在譯注完此書之後,

可以「自不量力」地撰寫一篇該書的「結論」。

嗯,果然是

The Fascination of What’s Difficult

 

2009/12/04------每個人都有責任參與的「台灣選舉」

 

 

                                                     台灣農田裡美麗的稻穗

如果要我接受一個「什麼主義」頭銜,

那想想大概只有「人本主義」(Humanism)了。

 

 

Humanism這個單字,

有許多不同解釋與翻譯:如有強調人文涵養的「人文主義」,

;另外,也有強烈道德意含的「人道主義」翻譯。

前一個「人文主義」解釋的代表人物是古希臘的亞里斯多德,

後一個「人道主義」解釋的代表人物則是法國的存在主義思想家沙特。

 

 

在幾年前,我仍以沙特為師,

自許為「人道主義者」;

但這兩三年,漸漸接觸俄羅斯許多小說家作品,

對於人性有更多的探索與認識之後,

於是漸漸「蛻變」為較為中性的「人本主義」解釋了。

 

 

我相信的是人,

「相信」人在這個世界上的眾多作為,美麗的、醜陋的都有,

而且通常似乎都是「善有多深,惡也就會有多深」。

令人心嚮往之的,如甘地、魯迅、賴和、格瓦拉與薩依德等人;

而讓人厭惡的,就像杜斯妥也夫斯基所說的

「卡拉馬助夫式下流的力量」。

 

 

而令人遺憾與清醒的是,

環顧週遭好像幾乎到處都是

將人性往下拉的力量。

 

 

而究竟這個由現世人所組成的「世界」,

是會「昇華馨香」還是「浮華沈淪」,

正正就是由每個人、每個人...所累積造成的。

 

 

從中,

我們將看到那些不宰制別人就似乎活不下去的「鄙夫」(scum);

也同時會看到眾多願意被宰制的「綿羊」,

只要幾百塊、幾千塊就可以被賄選收買的「懦夫」(coward);

另外,似乎愈來愈多

平時好發議論,但關鍵時刻卻選擇像個不動石頭般的存有「物」。

 

 

而以台灣的選舉來看:

「鄙夫」總不缺,而「懦夫」與存有「物」何其多,

但有尊嚴與公平正義感的人其實也不少,...。

 

 

事實上,每次選舉時,

我總是會看到以上各種心靈在彼此搏鬥與激盪著,

而戰場就是在每個人的心中。

   



之前「現實烏托邦」文章請點閱--「現實烏托邦」(倉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