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0/31------一位坐上聖彼得大位的基督徒

           
                         2002年公視出版推薦的DVD


這位被人們尊稱為「好教宗」的若望23世,

很奇異地,

居然台灣對他陌生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

還好,2002年開始有拍攝他的傳記DVD影片,

以及那本漢娜.鄂蘭所著《黑暗時代群像》(立緒出版)

的最後一篇〈一位坐上聖彼得大位的基督徒〉介紹。

        
鄂蘭筆下的「好教宗」令人如沐春風


每個學期我都會和學生們一起重新溫習一遍,

然後,感動之餘,總都有滿心的溫暖與希望。

 

 

我並不是天主教徒,

而是康德所主張的「不可知論者」(agnostic)。

也就是對於死後世界如何,

是不知如何肯定,也不知如何否定,

而是真實地表達「我真的不知道」的立場。

 

 

所以,面對信仰虔誠的人,

(我一直認為,在這樣的時代,能有宗教信仰的人是幸福的)

我不會去挑戰人家,只是如果當他們要向我傳教時,

我會表達自己的「不可知」立場,

當然,我絕對會謹守分際地不去質疑對方。

另一方面,面對無神論者的那種「無所不可」想法,

我反而會去提醒他們,

「確定沒有來世的主張」,也是矯枉過正與狂妄。

 

 

這位俗名為Angelo Giuseppe Roncalli1881年-1963年)的教宗若望23世,

他讓我覺得尊敬與極力向大家推薦的原因,

幾乎完全與信仰無關。

就如同他在保加利亞擔任主教的那十年裡(1925年-1935年),

當後來繼任者詢問他,

究竟他幫助的絕大部分東正教居民,有多少人最後

改信天主教,Roncalli的回應是:不知如何回答(應該也是不想回答吧)。

因為,在他看來,

縱使教派不同,但我們都是上帝的子民啊!

 

        

也因此,為何當他要離開索菲亞時,

會有那麼多人不捨與沿路送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