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15------決定使用這張貓咪照片
 
                                 我時常捉弄我們家貓咪的其中一張照片

那一篇寫《最後的知識份子》的書評
最近即將刊出,
讓我感動盡責的編輯e-mail告訴我說,
需要我的一張照片,
可能的話會放在那份雜誌的e版上。

原本我都已經下載好一張1987年參加讀書會的照片,
即將傳給編輯。
怎知sakuai非常義憤填膺,
無論如何就是要阻止我用那一張照片,
理由是「欺世盜名」。

可是我說...
然後sakuai說...

最後決定用之前曾傳給編輯的三張貓咪照片,
讓編輯自由選擇其一。
(其實,我們是一致希望這張,但沒有明說)

結果,編輯隔天就傳這張照片
說要使用這張,
哈!「酒很甜的編輯」真的是太了解我們了~~~

照片中,眼鏡確實是我的,
而且也確實是我把它放上去的,
然後照片是sakuai拍的。





 2009/10/29--「最後的知識份子」應是在街道與廣場的

                      

最近花了相當心力寫了一篇書評,

內容約定好是要在雜誌刊載,

但書中的一些文句,

似乎值得在這裡引述:

            
                                                                    書的作者Russell Jacoby


1.
為什麼只有香菸盒印有警語? 為什麼車子沒印呢?

   當代城市最要命的錯誤就是,

   犧牲所有的交通方式來遷就私人汽車。

 

 

2. 在過去的50年間,知識份子的棲息地、態度與慣用語已經有所改變。

年輕一輩的知識份子不再需要或想要一群廣大的公眾;

他們幾乎全都是大學教授,而校園是他們的居所;

同僚是他們的讀者;專題論文與專業刊物是他們的媒體。

 

 

3. 對於大學教授來說,所謂「學術自由」的真義是,有自由   成為學院派罷了。

 

一名典型的教授是畏首畏尾的:傾向於在甜蜜幻覺中謀求自身安全;

 

絕非是勇於發抒觀念、自由散播思想的使徒;

 

反而幾近是最為謹慎而怯懦的傢伙。

 

 

4. 如此與公眾生活脫節的自成天地知識活動,最令人感到錯愕的是:

在校園中的這些年輕學者,多半成長於叛逆的1960年代,

在那個狂飆時代,他們曾猛烈地嘲諷他們的師長、高舉理想旗幟;

如今,他們的學術研究,卻看起來愈來愈像他們當時想要推翻的東西。

 

 

5. 19591969年之間,三本美國首要的政治學刊物,

只有一篇是有關越戰的文章(文章總數是924篇)。

 

 

6. 全然美國背景的Edmund Wilson曾在其名片上寫著:

   不幫人寫序或導讀;不擔任文學比賽評審;不接受訪問;

   不回答問卷;不投稿於研討會論文集或參與學術研討會。

   早在1944年,當一位教授請他提供一份發表著作的完整目錄時,

   他就知道自己所屬的世代已經告終了。

              
                                     原文書的封面


7.
伽利略的「罪行」跟他說什麼沒有直接相關,

而是他如何說與在哪裡說比較有關。

  教會人士告知他,如果他要堅持哥白尼的意見,

就默默地堅持吧,不要到處張揚。

  但這正是伽利略所拒絕的。

  最後他決定跳過大學,並以通俗的語言向大眾宣揚,

  他在街道上和廣場中甚為怡然自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