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7/3------那莊嚴生命的奮鬥與前進

                                          ------而這彷彿是,自己《懺悔錄》的起點

 

         
                                  放一張歐洲賭城巴登.巴登的照片,緩和一下文章的氣氛。
                                              而這正是,杜思妥也夫斯基淪為「賭徒」的真實城市所在。


這次闊葉林讀書會,討論了杜思妥也夫斯基的四本中篇小說,分別是:《窮人》、《被侮辱與被損害的》、《死屋手記》與《賭徒》。而讀書會前夕,有些漫無目的地翻閱《地下室手記》,才知,那是作者另類「懺悔錄」。

 

不過,正是這樣的隨興之至,屬於自己的「懺悔」生命回顧,也就這樣被牽引出來...。

 

即使到今天,這世上,仍有多少「被侮辱與被損害的」受壓迫者。在這茫茫塵塵,許多甚至是無可避免的命與運中,身心煎熬地交迫著。杜思妥也夫斯基以《窮人》作品,在當時俄羅斯文壇被看見。他以滿懷的人道主義,呈現這些隨時會一無所有的芸芸眾生。

 

大樹說,由於「彼得拉舍夫斯基小組」事件,杜差點送命,並透過西伯利亞的苦役流放,是「上帝之手」,把杜真真實實地推向「我們俄羅斯老百姓」。

 

而讓我有勇氣提筆,準備陸續寫出「懺悔」的主要根由是:我看見了,杜的「看見與應對」,並且在身心受到侮辱損害扭曲的艱難中,逐步恢復、重生與昇華的過程,並從而創作出,後人讚嘆的文學作品。

 

台中的李醫生說,這是人的生命奮鬥史。

 

確實,生命中有許多的不幸與幸。至今,我仍滿懷感激地想到,透過大樹,我非常幸運地認識了李醫生。自從2003722日起,我時常往返台中,與李醫生「會談」(這是他的用語)。於今回顧,我彷彿從一個a damaged life中,從無到有、匍匐前進、倚著欄杆、站起又跌倒、跌倒又站起,時至今日,感覺自己好像可以手離欄杆、蹣跚學步,甚至緩步前進,即使前面大風大浪時而無情地,好像又要把我拍倒,但那「堅定的信心」,讓我意識到自己生命的莊嚴...。是的!我要繼續地奮鬥與前進。

 

這樣的「重生」真是不易啊,時常想著,並非每個人都能如此幸運,得遇李醫生,而我,好像應該將這心路歷程表白出來。

 

最近的幾次「會談」,巨大的困頓,讓我在面對李醫生時,沒多久就已是在泣訴。其實,之前每次提到我二哥時,我幾乎沒有一次不哽咽的,前些日子,當我向李醫生轉述,當我對著我大哥說「你以後要學會自己保護自己」時,整個人幾近崩潰...。

 

曾經是,最大的養育者與保護者,竟同時,也是最大的壓迫者與損害者。而更大的不幸是,他竟然全然不知,他自己這樣的雙重角色。

而我,那天,回去幫他量血壓、做基本的身體照顧關懷之餘,面對他的談話,我竟然完全沒有交集,也不知如何回應,隨後,很快地道別。去坐公車時,走路轉進陌生人較多的公園時,淚眶再也承載不住淚水,滾滾而下。仰望天空,內心有著很深很深的傷痛與遺憾...

而他,就是我父親。

 

......

 

即使到現在,我依舊懷抱著希望:有朝一日,我們可以舉杯共飲,笑看那各自的人生...。這未來之書(如果我有足夠勇氣完成的話),是獻給這樣的夢想與期待的。
因為,畢竟,他,無論如何,曾經是我,最大的呵護者,沒有他,就沒有,現在的我。

 

 

 

特別篇:

想來,這事也二十多年了。大我十歲的五叔,彷彿在向我炫耀他未來的企業,將要取名為「白人牙膏」的得意。我跟他解釋再解釋、拜託再拜託,一再說,不要又不要。有備而來,顯然想再次確認「聰明」的五叔說:阿白,人家「舒潔」之後,也都可以「純潔」了,那為什麼,有人「黑」了之後,我們不能給它「白」回來。


事後證明,五叔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