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思平衡(reflective equilibrium)中的《羅爾斯正義論》。

john-rawls-2-728.jpg

第一週上課的提綱與討論

 

一、羅爾斯正義論的核心要旨:

我們現代民主社會中的公民,應該依據一個公平正義的標準,來制定社會基本結構法則,這個標準是現在與未來的公民代表們,在無知之幕下一致同意的。

 

二、與羅爾斯站在對立面的諾錫克(Robert Nozick)曾如此描述這本書的重要:

在《羅爾斯正義論》之後的政治哲學家,要麼在羅爾斯的理論框架內工作,要麼便必須解釋為何不如此做。

這是政治思想的典範變遷之作。

 

三、

55, 56, 57, 5859討論「公民不服從」與「良心拒絕」。

下個星期第二週,同學須閱讀5556。第一堂課文本閱讀,第二堂課討論「318學運」。

第三週,同學須閱讀5758。第一堂課文本閱讀,第二堂課討論「香港雨傘運動」。

 

四、今天第二堂課的「蘇格拉底關於民主的討論」。

在柏拉圖的Protagoras對話錄中,敘述了蘇格拉底對人民大眾參與政治的否定:蘇格拉底對Protagoras說,雅典的議會如果要處理一項建築工程,就會請建築工人提供意見,要擴充海軍艦隊或商船隊,就請造船工人提供意見,這之中,如果有個非專家想對此發表意見,不論他長的多俊,多有錢,出身多好,開會的公民們必定嗤之以鼻。但是,蘇格拉底接著說,然而當他們開會討論政府的基本問題時,站起來提供意見的,卻是鐵匠、鞋匠、商人、船長、富人、窮人、出身好的,或者不好的通通都有,沒有人會責備這些人可能對正在討論的問題,沒有受過訓練(1961: Protagoras 319b-d)。

 

五、尼采在1888年的話語。

跟我站在同一邊完全是沒有必要的,甚至違反了我的本意:相反地,我覺得,幾分對於奇花異草的好奇,再調配充滿反諷的桀驁不馴,是一個人對我可以採取的最明智的立場。

 

這是陳同學在網際網路上找到的<羅爾斯正義論>電子書,
非常謝謝他。
我們連續三週的[公民不服從]討論,就在電子書的第319頁至343頁。
我們第三週的兩堂課,應該都會集中在文本的閱讀,
請同學上課前先看過,目前我已知有兩組同學,上課前會先一起討論。
這樣非常好,不只可以相互幫忙,還可以練習口頭表述。
57,58兩個單元的標題關鍵字justification,
我將之理解為[如何讓公民不服從或良心拒絕,可以有正當基礎。]
提供同學參考。
https://l.facebook.com/l.php…-

 
cdn.fbsbx.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