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22------《美的歷程》依舊是指向未來的

 

                                 

 

文化的範圍越大越好,政治的範圍越小越好,這個人信念,到現在依舊歷久彌新。

 

這本《美的歷程》是李澤厚眾多作品中,最為「趣味」的一本。其實,他最重要的代表作應是《批判哲學的批判----康德述評》,然後是那三本《中國古代思想史論》、《中國近代思想史論》與《中國現代思想史論》。

 

李澤厚是我認為,自魯迅之後,至今中文學界,稱的上,世界級的思想家(很遺憾的是,我的書架上找不到,可以與他相提並論的中文學界思想家,楊牧約略可以一提)。

 

我一直認為,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是中國歷史的悲劇,缺乏政治改革的中國崛起,竟成全世界的共同「負擔」。

而另一個悲劇則是,屬於胡耀邦、趙紫陽的改革派李澤厚被迫出走,是中國文化思想史上的關鍵損失。事實上,李澤厚流亡海外後,就我所知,不僅中國後繼無人,他本人也之後,沒有了重要作品創作。

 

在本書中,李澤厚援引Clive Bell「美是有意味的形式(significant form)」觀點,考察了中國歷代歷史的總體變遷,是罕見的跨領域「文藝復興」風格之作,特別是它的「可閱讀度」。

余英時曾有一段時間,大力推薦李澤厚(幾年前,李澤厚到中研院演講,我也是台下聽眾),於是國內有了三民書局的完整出版。

 

「俱往矣。然而,美的歷程卻是指向未來的。」作者在書的最後,依舊是這麼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ertfrom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